期刊
  出版年
  关键词
结果中检索 Open Search
Please wait a minute...
选择: 显示/隐藏图片
1. 公众对气象信息需求的规律与公共气象服务
韩佳芮, 叶谦, 田青
J4    2007, 25 (2): 82-89.  
摘要1321)      PDF(pc) (452KB)(1478)    收藏

通过对“北京2008奥运气象服务社会需求调查”所得资料的统计定量分析,揭示出公众对气象信息的需求呈现出以下规律:公众最为关注的气象信息、指数(夏季温度、污染相关信息)受生理需求驱动;次关注的信息(高影响天气和人体舒适相关信息)与公众的安全感和追求高品质生活有关;而关注程度相对较低的信息具有2个特点:(1)需求人群相对特殊;(2)难以从大部分媒体获得。分析表明,所发现的公众气象信息需求规律基本符合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而行为经济学信息易得性理论对调查中所发现的冰雹和降水概率的低关注度问题则有较好的解释。本研究所得结果为气象部门改进气象信息服务工作有一定的启示。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 甘肃省河西地区环境蠕变的若干事实
杨兴国, 张存杰, 叶谦, 孙国武, 赵建华
J4    2004, 22 (1): 65-68.  
摘要1264)      PDF(pc) (226KB)(2088)    收藏

揭示了甘肃省河西地区环境蠕变的若干事实,指出人类活动引起的环境恶化和气候异常已严重影响到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需要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3. 关于西部干旱半干旱地区气象产业发展的一些思考
叶谦
J4    2004, 22 (1): 60-64.  
摘要1222)      PDF(pc) (130KB)(1154)    收藏

在总结欧美洲等发达国家气象产业发展状况的基础上,从我国国情和未来社会经济发展趋势出发,对气象局、研究机构、高等院校和民营产业之间的关系在中国气象事业未来发展中的作用进行了分析,并对西部干旱半干旱地区气象产业发展道路进行初步探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